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專題研究
Independent Studies 
開課學期
112-2 
授課對象
歷史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甘懷真 
課號
Hist7001 
課程識別碼
123 M0040 
班次
02 
學分
1.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是作為台大歷史系中國史的進階課程,修課學生在大一、二的中國史必修課程的基礎上的選修斷代史。魏晉南北朝史作為一門斷代史,是中國史自身的學科分類。其標準年代是從漢末「三國」形成至隋統一中國,即189年董卓軍團攻陷首都洛陽至589年隋文帝征服南朝之陳,恰好四百年。當然, 在授課時,時代的區分不會如此一刀兩斷,重點會置於漢(帝國)的崩潰與隋(帝國)的成立,故相關課題也會列入討論。課程以教師演講為主,並排入討論課,由教師主持討論。有期中報告與期末考。 

課程目標
本課程內容有三。一,魏晉南北朝史是一個成熟的學科,已有許多重要課題,我們會加以討論,如分裂的時代,士族的政治社會,玄學、禮學與佛學等學術思想史課題,村落與反亂等。二,作為中國史的分科,我們也會以魏晉南北朝的諸事實討論中國史整體的大問題。三,史學發展日新月益,中國史在近十年來更是一日千里。本課程也希望能以新的觀點與想法,引導學生與教師共同思考新的歷史學研究的可能性,以銜接學生未來更專精與宏觀兼具的研究。
課程目標有三。一是培養中國史尤其是魏晉南北朝史的專業研究人才。二是訓練史學研究的進階能力,尤其是史料閱讀與寫作。三是如何在歷史學中思考人所面對的諸問題。 
課程要求
一,具備大一(或含大二)中國史基礎課程以上的史學能力。二,視歷史學、中國史為一門科學與學科(science, displine),願意從學術性的研究方法的立場探討歷史學。三, 除非有正當請假原因,願全程出席上課。四,每一講有指定閱讀讀物。教師會提供每講書面講義。五,期中作業是學習報告,教師會出四考題,答案出自每講指定讀物與教師上課講義。會在十一月底公布題目,學生須在十二月初在ceiba繳交。六,期末考。學生可以選擇筆試或繳交研究論文。筆試的時間依學校期末考之規定。研究論文是學生就一主題撰寫約五千字的論文,細節由教師在課堂上宣布。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以email或口頭與教師約定時間 
指定閱讀
見「大綱內容」 
參考書目
見「大綱內容」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缺席狀況 
10% 
 
2. 
期末考或研究論文 
60% 
 
3. 
期中學習報告 
3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新時代、新視野、新關懷下的中國史 
第2週
  黃巾之亂及漢的滅亡 
第3週
  「天下分裂」與西晉的再統一 
第4週
  東亞大移民 
第5週
  基層社會與四夷 
第6週
  所謂「五胡亂華」 
第7週
  胡族國家體制 
第8週
  「天下」的擴大與中國的再形塑 
第9週
  晉室南渡與南方的中國 
第10週
  「海南」的世界 
第11週
  彈性 
第12週
  尋找桃花源 
第13週
  北魏與鮮卑 
第14週
  「後三國」的鬥爭及其終局 
第15週
  儒教國家與佛教傳來 
第16週
  東北亞的變局 
第17週
  統一帝國的忽焉到來:隋的成立